close

劉海苑榮退專場.jpg

一個多小時前的謝幕,目光盯在崔鶯鶯扮相的劉海苑身上,突然走馬燈快轉,想起開始看戲的第一場緣分,票友演出的「謝瑤環」。

 

每每跟現場的觀眾一比,我的看戲經歷只有菜鳥等級;仍可以清楚記起第一次在國軍文藝中心完整看完全本的謝瑤環,請了兩位當時並不識得的名角—溫宇航與劉海苑。謝幕後,左右鄰居紛紛上台找人合影,我在台下打量著,左右鄰居都說是個角兒,真好奇呀!兩位角兒十分樂於配合不停而來的合照要求,和我想像的角兒不太一樣,也和以往的看戲體驗很不同,觀眾衝台耶!轉眼看著眼前正在謝幕的劉海苑,剛唱完她的榮退專場張派「西廂記」。

 

聽聞此為劉海苑選擇的榮退劇目,看著看著總忍不住想到別處。就說這主角崔鶯鶯,若要唱得賓主盡歡,必得是位累積不少經歷很不年輕的青衣演員。京劇看多了就知道這一切正常不過,想到溫宇航在演出長生殿時表示自己不能老在演談情說愛的小生,要挑戰大官生的角色。青衣演員年歲漸大後應該也如是想吧!但戲曲不像時裝戲,行當不用年齡來區分;青衣變老還是青衣,不會去搶老旦的腳色。可是青衣似乎沒有類似大官生可以華麗轉身,不是小姐就是年輕少婦。即使大師如梅蘭芳,看得到的錄像是較晚期,雖然貴妃醉酒身段猶在,老讓我覺得扮相慘不忍睹。

 

思路又回到西廂記裡的崔鶯鶯,雖沒必要用現代觀點評頭論足,但老戲裡的某些觀點,確實讓人忍不住撇嘴。關於張生,投機性格,相比之下崔鶯鶯勇敢多了,張生根本就沒什麼好犧牲,賭上一生的可是小姐啊!忍不住又嫌棄,堂堂相國怎會幫自己女兒命名時用〝鶯〞這個字,一個飽讀詩書的人不會選用這個字吧!

 

紅娘應該是向著小姐的吧!以小姐的利益為考量吧!對!我忍不住覺得她太過輕易地拉攏小姐和張生花園私會,她很清楚這等於毀了小姐清白,這理論上不是一件容易的決定,張君瑞看來只比登徒子體面罷了,紅娘對他是哪來的信任。

 

劇終謝幕,天降花瓣,腦中似乎又浮現國軍文藝中心台上和戲迷們開心合照的劉海苑。

PXL_20221218_090113063.jpg

PS. 補充後記:2023/2/12 第一次欣賞豫劇演出,臺灣豫劇團的「求你騙騙我」。正驚豔朱海珊老師的金登科,真的很適合她來詮釋,馬上被告知這是朱老師的榮退演出。怎麼會這樣!? 才相遇就要分離!慶幸至少我親身在這兒,親眼看了朱老師的現場演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劉海苑
    全站熱搜

    kathy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