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京劇薈演.jpg

前天,台北新劇團2023京劇薈演「一箭仇」中飾演史文恭的徐彥凱,令人讚嘆,真穩健。這絕對不是因為他改名,要在每一個單腿站立的亮相中,不動不搖,除了鍛鍊還是鍛鍊。

 

隱隱發覺我正在看著一位武生演員走到最成熟,表演最完美的階段。最成熟,所以台上出現狀況,仍能穩住陣腳,讓台上絲毫不亂。「一箭仇」這回的狀況是宋江在台上掭頭,又因為盔頭連在狐尾上,無法丟開,後續的開打只得吊在宋江後頭,盪來盪去;只見史文恭與宋江慢速過招,鑼鼓點也慢下來配合。

史文恭.jpg

隔一天的「龍鳳呈祥」徐彥凱飾後周瑜,在一個甩動翎子的動作後,盔頭歪了一點點,表示勒不夠緊,表示任何一個大動作的亮相都可能出現掭頭。好看的就在這兒,配合的馬夫是周慎行,在台上走馬換將之餘,周瑜背過身去,馬夫立刻協助把盔頭整好。一再擔心的掭頭並沒有發生,周瑜的唱念做打也毫無異狀。我承認自己很無聊,這場演出有網路直播,我把這一段找出來看,證明自已沒弄錯;周瑜一轉回頭,盔頭確實歪了一點點。更看到了現場不容易留意到的,下一個動作周瑜勒馬,馬夫在前方弓箭步,徐彥凱對周慎行使了個眼色。

史文恭1.jpg

表演是否臻於完美,應該在於演出的角色在觀眾心中處於何種地位。徐彥凱在2022 三月演出的「林沖夜奔」,我非常買帳。目前為止看過三四位不同武生演出林沖夜奔,徐彥凱的這一位林沖,在我心中特別悲憤。

 

再往前一年,2021年的美猴王。徐彥凱的美猴王是最讓人感覺頑皮的悟空。不過目前為止看過的版本不夠多,很難精準表達這個悟空不同之處。頑皮不是用輕挑來呈現,也不是單純胡來搗蛋。即使都是程式化演出弼馬溫、大鬧天宮,我似乎感覺出新劇團一再提及要圓要順的特點,這位美猴王多了一點慧黠多了一點靈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徐彥凱 台北新劇團
    全站熱搜

    kathy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