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夜空中像電動玩具般,射向福澳港外的光點,伴隨著答答聲也很電玩;第六屆馬祖馬拉松讓人印象深刻的竟是馬防部萬坪演習的夜間火砲射擊。

 

令人想太多的馬祖馬拉松。2018第一次想參賽,發現機票根本買不到。『莒肆無雙』這一屆碰上賽前天氣不好,刷手機看到前輩們紛紛表示很硬,2019『伍所不能』這一屆毅然決定報個半馬就好。自我安慰像我這樣的魯肉腳若是報全馬,21K回到起跑點邁向第二圈時,經歷過的要重來一遍,想必會十分絕望吧!

 

事實證明真的想太多,2020 我又來了,既然第四度來到馬祖,只跑半馬也太沒道理。

 

第六屆馬祖馬拉松因疫情沒有黑人選手出現,參賽人數感覺也比前一年少。最好的實證就是外島比賽會在賽前一天出現很多身穿排汗衣腳踏慢跑鞋的觀光客出沒在各標準景點,諸如酒廠、戰史館、坑道、名產店。這回酒廠出現的觀光客,真感覺不出已經是賽前一天。

 

2020117日上午650分,理應是全馬起跑槍響時間,結果我們的熱身操還沒結束,真是很沒紀律!

 

從福澳運動場出發逆時針繞南竿島一圈,起跑後沿海濱大道往西,風很大,這一段是少數的大段平坦路線,要惜福!經過南竿島腰身最瘦處,遠方可見媽祖巨神像,明知還很遠心裡還是覺得很安慰。

PXL_20201106_220842411.jpg

今年路線修改,在觀海路繞進四維村,南竿島的最北端,因此少了往下切到北海坑道再爬上來的好漢坡。去年跑過這段好漢坡,頓覺改的好呀!今年第一次來跑的人會不會很遺憾啊!?

 

過了鐵堡到達兩棲部隊營區,只見幾位蛙人弟兄站成一排裸著上身露出結實的漢草,穿著紅色短褲白色鞋襪的標準蛙人裝束和停下來的跑者合影。害我噴出笑來,想像帶老媽來,讓她站在裸著上身的蛙人中間照相,應該會三八地花枝亂顫。

 

經過日光春和、介壽八方雲集俱在自家門口提供自家獨門補給品,東西雖好吃但他們都失去我的心!非戰之罪在於他們的位置,日光春和與前一個補給站太接近,一般跑者不會讓自己吃到肚子有感;而八方雲集離終點只剩2K,實在沒理由停下來大吃。但他們失去我們的不是因為非戰之罪,而是他們在第2圈都消失提早撤站了。

 

身為魯肉腳跑者不知不覺累積不少到處參賽的經驗,自有對每個地方每個主辦方的獨有感受。我明白在比賽開始後五、六個小時,賽道上的選手沒幾隻,時間接近中午,各補給人員在服務五六個小時後都累了,東西也吃光,肌樂也噴完,僅剩白開水。更因如此,我深深被日本的沿路加油團,被廈門馬拉松的服務人員感動;第六個小時的馬拉松賽程,需要堅持下去的豈止選手而已。

PXL_20201107_074207079.MP.jpg

回到福澳港現場,第1 圈結束要開始第2圈,忽然很想結束就此不跑。想棄賽的念頭如此強烈真可怕,因為四周抵達終點的氛圍,因為看不到還要一起跑下去的夥伴,因為我也覺得累。還好,有那麼一絲絲的理性尚存,既沒受傷也沒抽筋,只為了現在感覺很寂寞就棄賽,算什麼呢!

 

衝過起跑點的牌樓,要自己不要多想地往前跑,再次踏上海濱大道,看到不遠處的跑者,心想,千萬千萬不要弄丟他們了。海濱大道上的風是整圈賽道上最強勁的,正因如此當我見到兩位站在當風處的工作人員,忍不住對他們喊辛苦了。若是剛剛在起終點莫名其妙棄賽,豈不是辜負了仍在賽道上吹風受凍的工作人員。

 

到了四維過了馬港,第2圈的心情很妙,若不是自己體驗一遍,不知道心情會這樣輪轉。首先是不孤單,前後左右這幾隻儼然革命夥伴,不必交談,看到這兩個大華慢跑那兩個阿公店長跑的跑者身影,覺得一切都很好。再次看到眼前的景物,忽然覺得離前一次明明相隔不久卻又有一點不一樣;第1圈見到時,心裡總擔心第2圈到這兒不知會是啥德行。相同的公里數牌,相同的轉彎處,一場比賽竟讓人油然一股滄海桑田之慨!

 

勝天公園內長長的一段路,有起伏有樹蔭,跑起來比第1圈還舒服。眼前忽然不見其他跑者蹤影,彷彿跑在異次元;呼吸平穩,雙腿有力,樹葉翻飛,此刻的影像和聲音成為這次馬拉松的印記。都說跑馬拉松像體驗人生,原來得在第2圈才體驗得到更多。

 

賽後到星巴克休息,靠窗處,忽然窗外有人過來對我揮手,原來是30K開啤酒提早慶祝的革命夥伴之一,我們互揮手道別,彼此不識。

 

來此之前在台音館聽過馬祖的擺暝習俗和鼓板文化,趁著比賽走訪牛角研究研究元宵來湊熱鬧是不是可行。有點兒難,地方小人口少,我們這種外人總有不知做什麼好的困惑。也許馬祖吸引我一臨再臨,正是因為其先天不良難以發展商業的純樸樣貌。比賽前一天傍晚,村子裡的廣播傳來明天因為路跑比賽不賣瓦斯,星期天有賣。我忍不住笑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馬祖馬拉松 陸見不平
    全站熱搜

    kathy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