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5928.jpg

匆匆來到座位坐下,離開演只剩幾分鐘,收斂心神才發現除了上網google過莎士比亞的李爾王故事大綱,對即將開演的「李爾在此」竟沒有太多頭緒。

 

在「大春泡新聞」聽到大春老師和吳興國的訪談,激起一看的衝動;衝動得太晚幾乎一票難求,感謝公司發了獎金,可以衝動地直接買第一排的票。臨到在第一排坐定位,心中卻不太記得當初的衝動到底是為哪樁!?

 

看完驚嘆,這是一齣了不起的獨腳戲,吳興國在二十年前就寫出來。之前沒有被當代傳奇感動過,卻在這戲決定要封箱時有緣一睹。所謂緣分,就是在對的時機相遇;若不是已經認真了兩年京劇,相信我還不會這麼感動。感動之餘,連忙又google吳興國今年幾歲,深怕來不及參與他的現場演出。幸運,今年67歲的吳興國老師,現在才剛開始他的浪漫封箱,我有幸趕上。

 

「我回來了,這個決定比出家還要難。」

 

一直以來都知道吳興國的當代傳奇劇場,一直都沒有買票觀賞的念頭。清楚地回憶起在屏風表演班當義工的日子,身在國父紀念館看著手上當代傳奇的DM,腦中想的是為啥要搞得像邪魔歪道?

 

對的時候還沒來啊!

 

「李爾在此」第一幕,瘋癲的李爾王以好看的方步跑著,我不禁脫口而出「徐策跑城」。都說當代傳奇是脫離傳統的京劇,看完King Lear,我說這明明白白就是京劇。

B16A00_P_04_02.jpg

回頭又聽了一遍「大春泡新聞」的訪談,原來第一次聽的時候漏掉這麼多線索。興國老師解答戲中好幾幕的設計,為什麼最後一幕吊上鋼絲拉到半空中?

 

第一排的座位不是好位子,也是好位子。因為太前面,每次想看字幕不得不大幅度地轉頭,左邊右邊都不太順,不是好位子。轉頭不便,乾脆也就不太看字幕,發覺原來不看字幕也沒大礙,這下放開對字幕的依賴,全神貫注在舞台上,也是好位子。老李爾大喊三個女兒的名字「麗娥!麗甘!麗雅!」我忽然一愣,怎麼又是鵝又是肝的,還是得看一下字幕,不是好位子。第一幕李爾除下髯口和頭套,手不斷在臉上抹著,抹去老妝露出興國老師的本像;第二幕胭脂揉臉,弄臣丑角跨出舞台站在前面的台子上,興國老師額上鬢角的汗珠清晰可見,真讓人擔心這妝會不會花,也是好位子。

 

我回來了,這個決定比出家還難。

 

身為觀眾,疑惑著眼前是李爾王?是演李爾王的演員?還是興國老師本身?也不知為什麼沒有認真想探究,就像不是逐字知道演員口中的唱詞好像也沒關係,這戲在我眼中有獨特的魅力。雖然在記者會上興國老師頗具傳承意義地為弟子朱柏澄化李爾的老妝,但這齣戲若不是興國老師自己搬演,就覺得不太對勁。未來重新搬演的演員想必很有壓力。謝幕之後,我心裡認定「李爾在此」真的封箱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李爾在此 當代傳奇劇場
    全站熱搜

    kathy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