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1205.JPG

最美長城,最難馬拉松,金山岭

 

清晨五點半步行至農業展覽館,一溜大巴在路邊排成一排,工作人員一看到我就叫我上車,完全沒檢查我是不是跑者,還是路過的路人甲。車子快坐滿之際,身旁的座位還是空著,正在竊喜,來了一位老外,開口第一句問的是,你會說英文嗎?有點詫異,一般人不是應該問,這裡有人坐嗎。

 

這位阿根廷跑者彬彬有禮,手持黑莓機,來中國旅遊已經去了深圳上海,比賽完畢的隔天要飛去三亞。

 

一個小時又二十分鐘後車抵金山岭遊客中心也是這次比賽的起終點,陽光正好,今天有得曬了。大部分跑者尚未抵達,離起跑還有兩個多小時,拍照正好;我的SONY很不爭氣地沒電掛掉,接下來的整場比賽幾乎都連著充電寶,真的很不爭氣。

 

DSC_1184_阿根廷跑友 Alberto.JPG

遊客中心開放視聽室給跑者休息,其實也不過二十幾個位子罷了。阿根廷跑友很熱情地招呼原本坐在地上的我去他旁邊坐,好吧,原本在車上一直睡覺的我,這回得有禮貌一點。跑友間的話題總離不開跑步,咱倆居然都跑過芝加哥馬拉松,有了共同話題真是一發不可收拾。難得的萍水相逢,決定來個合影留念,請一旁的路人甲幫忙照相,妙的是路人甲也要來個三人合照,還硬要了我的微信說要傳照片;唉,我們其實不認識耶。

 

比賽準時鳴槍起跑,全馬半馬十公里總共一千五百人全擠在一起出發。進了景區東門要上東五眼樓就開始排隊,遠遠地看到長城的城垛,和一路穿梭在樹影中排隊前進的人群;唉,沒有好辦法將十公里組的人分流嗎!明明長城段賽道就很危險,一路攀爬,根本跑不起來,寶貴的時間偏偏還浪費在排隊上。

 

DSC_1193_樹叢中的排隊人影.JPG

很幸運,天氣超級好,視野廣闊,一眼望去長城順著山勢綿延而去,遠處的山頭清晰可見,近處掙扎向前的跑友也清晰可見;而我才剛踏上長城,怎不令人心焦。

 

DSC_1206_手腳並用.JPG

陡峭的路段不可避免地大家四肢著地往上攀爬,遇到陡峭下坡更麻煩,得一個一個通過,再次形成大塞車。四周跑友開始滑起手機更新微信,某跑友說,我同事說我們根本不是來長城馬拉松,是來長城一日遊的。

 

和去年路線相比,對全馬選手來說前半馬先將長城段賽道跑完,後半段在景區道路上,而去年則是跑完馬路還要再上一次長城,按大陸說法,就是虐心啊。

 

DSC_1210_登山杖出現.JPG

到桃春口後下長城開始跑在土路上,一路下坡到麻地南溝,好幾處幾乎讓人滑倒,好加在這回穿的是越野跑鞋。麻地南溝是此處重要的折返點,須晶片感應,在一戶農宅前,大家有志一同停下來大吃大嚼起來。再回頭折返長城,覺得距離似乎沒有想像中長,也許是去程排隊排太久的緣故。

 

一路的補給是足夠的,吃的喝的都不虞匱乏。負責急救的是藍天救援隊,隔一段距離就有一位藍天隊員在路上。在回程的路上,看到一位藍天隊員往前走,無線電傳來摔傷的跑者一百五十幾斤的體重(近八十公斤),忍不住對他說,您辛苦了!

 

這場強度很高的比賽,全馬關門時間是八小時,半馬六小時,回到終點的跑者都拉開成三三兩兩。回北京的大巴同樣坐滿就開,回程遇上塞車,走了二小時四十分才回到農業展覽館,比早上多了一倍時間。

 

回程的漫漫長路,身旁坐了一位加拿大跑者,一位大高手。一開口就問我跑得如何,我說,從你的問題可以判斷出你一定對自己這次的成績很滿意。神準,果然被我猜中,好討厭。

 

加拿大高手很開心,因為他是來上海出差的期間查到有這一場長城馬拉松,現在跑完隔一週回加拿大,下一場比賽是五月一日的Vancouver Marathon,一切的安排都非常完美,身心靈都非常滿足。不忘跟我推銷加拿大的美景,推薦未來可以參加這場溫哥華馬拉松。

 

大高手參加過的馬拉松沒有想像中多,因為後來他都跑超馬去了,在身心靈都非常滿足下聊到他今年要參加南非的Comrades Marathon。Comrades Marathon 是世界最悠久的超馬比賽,全長近九十公里,翻越五大山丘;據身心靈非常滿足的大高手說,這是場只要有在跑馬都會知道都會想去朝聖的比賽,是他的bucket list。說來令人氣結,我根本就沒聽過這場比賽,而我的bucket list是參加Boston Marathon;Boston Marathon 大高手幾百年前就跑過了。

 

金山岭跑完了,短時間之內應該不會再想來爬長城。因為萬里長城,這是一場全世界獨有的比賽,平心而論,跑半馬就夠了。

 

arrow
arrow

    kathy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