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0175.JPG 

儘管新疆有十三個少數民族,大部分第一個想到的還是維吾爾族。維吾爾族佔新疆46%人口,想到新疆就想到維吾爾人。

 

在阿勒泰富蘊縣前往可可托海的拼車上,一位比鄰而坐來自烏魯木齊的維吾爾族先生,饒有興致地盤問我這個第一次遇到的台灣人對祖國的認同。

「你再問我這麼敏感的問題,我也要問你對中國的認同?」我說。

「我當然認同。」

…輸了,本以為他至少會有一絲猶豫。

 

這位來自烏魯木齊的先生,雖然身處廣大的新疆,但對烏魯木齊以外的地方都懶得涉足。聊起司機的哈薩克口音,說這裡哈語口音重,還帶了一個尾音,害他聽不太懂。

 

哈薩克,傳說中最後的遊牧民族。阿勒泰地區有一半人口是哈薩克族,路上看到的雙語並列指示牌,列的是漢語和哈語。十月的阿勒泰,冬天即將來臨,大部分牧民已將牛羊趕到冬窩子。當車子盤旋在阿爾泰山的支稜上,看到轉彎處支起布條提醒駕駛,"夜間牧民轉場,請謹慎駕駛"

 

新疆的民族人好精彩。滿族,清朝屯兵留下的八旗勁旅。塔吉克族,人數不多世居帕米爾高原,崇拜老鷹,生活在四五千公尺的海拔。其他俄羅斯族、烏茲別克族等和相鄰國家同文同種的少數民族都是我們這種海島國家第一時間想像不出的。

 

DSC00276.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新疆 維吾爾族 民族人
    全站熱搜

    kathy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