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2  

去了非洲才開始認識非洲,開始認識非洲才發現自己一點都不了解非洲。

 

發現了一本好看的書,害怕自己看太快,好想保留在出差的時候看。忍不住看了兩個短篇,接著放任自己想看就看,還沒出門,書已經看完;看完,一陣心痛。

 

《就說你和他們一樣》,意有所指的是,應該有哪裡不一樣。去了坦尚尼亞,享受著眾人的照顧,絲毫感受不到人間疾苦。″聖誕大餐″的背景在肯亞奈洛比,肯亞是東非大國,奈洛比是肯亞首都,看完″聖誕大餐″,深深覺得,那趟坦尚尼亞,必定是被保護得太好,如果奈洛比都還充滿著生活底層的掙扎,那我在Moshi小鎮看到的平靜是真實的嗎?衷心希望是因為Moshi比較純樸的緣故。

 

輕撫封面,封底跳躍的小孩讓我聯想到印象不太好的馬賽人,仍讓人對那片土地的無力感到一點點沮喪。

 

因為″雙親的臥房″,去查了圖西族和胡圖族的仇殺到底是怎麼回事,對於只因為不同族,丈夫手刃了心愛的妻子,我怎麼也不能理解。

 

″豪華靈車″是最令人沮喪的,生命怎麼可能輕如鴻毛。千金之子不死於市,每個人都是千金之子啊!哪有誰是該死於市的!可是面對奈及利亞基督徒和穆斯林的屠殺,是不是千金之子一點也不相干,能活下來絕大部分是運氣,一點點的小部分是身分認同不能太拘泥。

 

上網一查,圖西族胡圖族的滅族屠殺,宗教的屠殺,都不是很久的事;愛滋、毒品、孩童販賣,現在還是進行式。盧安達政權易主,甚至是2003年的事,今日仍有大批逃避屠殺的盧安達人遷往坦尚尼亞、剛果和蒲隆地。

 

非洲離我這麼近,卻又離我這麼遠。國家認同、民族認同、宗教認同,現在對我來說都不是很重要;我就是我,我認識的你就是你,怎麼可能會因為定義的不同,我就不是我,你就不是你了。伊莉莎白女王在2013年3月11日簽署了《大英國協憲章》,這54個國家像是參加社團一般,只是部分國家的元首剛好就是社長。福克蘭群島在2013年3月10日舉行公投,明明就在阿根廷旁邊,硬生生就是要當英國人。

 

回頭再看″沒有國哪有家″這句話,忽然一陣錯愕。

 

你若要問我是誰,″I’m one of you.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就說你和他們一樣
    全站熱搜

    kathy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