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公路正義  

我不開車,而且是那種大家口中恥笑,有駕照卻無法上路的不會開車者;由這樣的傢伙眼中觀察到的台灣駕駛,應該算客觀吧!

 

[驚奇一]

工作數年後,身邊的女性友人紛紛握起方向盤,結伴開車去外縣市遊玩,變成一種受歡迎的方式。在當年GPS尚不成熟的階段,擅長看地圖的我,是副駕駛座的常客。有同學自副駕駛座落荒而逃,就是因為駕駛的一句”左轉還是右轉?””走左邊還是右邊?”讓手捧地圖坐在副駕的人,壓力橫生。

 

這些窈窕淑女,平常個性都很溫和,但在手握方向盤幾個月後,都出現惡魔上身的現象。

 

一上路,不久就開始口中念念有詞;進入車多擁擠或狹小的市區,就會開始罵人或來句髒話。乘客中若也有尚在新人年的駕駛,也會跟著惡魔上身,推波助瀾地來一句”叭他!”

 

在一旁的我,只能目瞪口呆。

 

 

[驚奇二]

初次遠征歐洲參加柏林馬拉松,在那一派陌生的美麗城市,坐公車闖來闖去,非常有趣。

 

按照台灣受的訓練,過馬路前總是左顧右盼,才踏出第一步。看到右方有來車,馬上停住等車子過去。奇妙的事發生了,車子也停了下來,距離我根本還有好幾公尺,我們互相看了半晌,我想我若不完成穿越馬路的活動,我們會繼續互望到天荒地老。

 

 

[驚奇三]

還沒西進到四川前,昆山還有非常多外派夥伴;外派久了,這些同學不分男女,都會出現一種姿態,就是步履不疾不徐,似乎是特意拖著腳步走路。昆山街頭,相較我們這種剛由台北飛過去的”台北俗”,我們就像是時差沒調過來的人般找不到自己的節奏;一跨開步,隨後又得提醒自己慢下來。

 

過馬路更是馬上打回原形。昆山的駕駛不會讓人的,但是路上的行人也常常一副耍狠,看誰先停的姿態。過馬路不管紅綠燈就算了,還得大搖大擺,一副混世魔王的模樣。這時,如果聽到尖叫聲,看到用跑的過馬路,不消說,必定是打回原形的”台北俗”。

 

 

262  

 

聯合報系今年的願景工程主題就是—公路正義。

http://vision.udn.com/sub_index.jsp?f_MAIN_ID=5 

 

猛然發現自己的這些驚奇,都是因為根生蒂固,理所當然地把車子擺在第一順位,難怪過起馬路要追趕跑跳碰。

 

彷彿被點醒一般,彷彿重新受教育一般,彷彿盲點被指出一般;對!車子放第一順位本來就沒道理!是啊!不是每次看到被縮減掉的人行道變成車道後,下水道蓋子突兀地長在車道上,都覺得很畸形嗎?路就是要讓人自在地走,為什麼要委屈呢?

 

公路正義的概念,即使在台灣怕也要一陣潛移默化才能達到像走路靠右邊般的習慣成自然;至少我走路不玩手機,我開始身體力行;從台北街頭開始,以人為本位去想,我的城市總會喬的越來越好吧!期望,美國對台灣的旅遊告示,有一天不再寫著:

 

Roads in Taiwan's major cities are generally congested, and the many scooters and motorcycles that weave in and out of traffic make driving conditions worse. You should exercise caution when crossing streets because many drivers do not respect the pedestrian's right of way.

http://travel.state.gov/travel/cis_pa_tw/cis/cis_1036.html#traffic_safety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公路正義
    全站熱搜

    kathy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