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7. 旅遊專線公交車上.jpg  

決定星期天前往揚州,是在星期六深夜上網研究後的結論;A計畫中應該趕上的7:13動車,在6:45清醒後,瞬間改成B計畫。

 

因為貪睡而捨棄了1.5小時車程的A計畫動車,懲罰就是站2.5小時的慢車抵達鎮江,這種行程果然只適合隨時改計畫,走很長的路也不以為苦的個人式探險。還是感謝一下車上的小哥,在跟我對看兩鐘點後,終於問我要不要坐一下;雖然他可能是坐累了想站一站而已,但是那時候已經幾乎抵達鎮江站了。

 

車站出口的麥當勞真是一大驚喜,因為現在正值套餐加大送可口可樂造型罐杯的活動,在站了兩個半小時後吃個麥當勞順便蒐集杯子,真是得償所望。心裡暗自盤算回去的時候坐和諧號,到時候一定要再買個加大套餐帶上車,這樣就有兩個杯子了,耶~

 

吵雜的麥當勞一樓座位區,我很不搭調的一邊啃漢堡一邊看隨身帶的『天堂酒吧』,想像自己是在咖啡座。一位衣著尚稱穩重的女仕,手拿著一杯草莓聖代,詢問過我後在我對面的位子坐下。沒兩分鐘,拿起我餐盤裡的餐巾紙來用。話說在進麥當勞前,我在車站裡買回程票時,被幾個老鄉插隊;這時,我覺得不能再這麼客氣了,我說『你拿我的餐巾紙前,至少要問我一聲吧!』,這位女士不慌不忙的放回餐巾紙,繼續吃她的聖代。

 

等她吃完離開,留下垃圾在我的桌上,我拿起餐巾紙一看,上面還沾著草莓醬……悶

 

出站的地方是鎮江車站的北廣場,算是舊站了,現在動車都停新的南廣場,可以由一旁的地下道相通;和昆山一樣,老的車站重要性瞬間降低,坐車前得先問清楚打哪個站上;話說早上要不是計程車的師傅跟我講,我也差點跑錯站。

 

04. 火車站到渡口要坐10路.jpg  

 

車站對面10路公交車的終點站就是渡口,下午六點多就是末班車,可得留意了!在渡口這下車的人都是要坐船過長江到揚州的,我當然就自然地走慢兩步,這樣就可以自然地跟著大家往售票口而去,再自然地走上船去,重點就在一副我對這兒很熟的樣子。

 

05. 鎮揚汽渡.jpg  

 

鎮揚汽渡有在地人江同志題字的石頭。渡船看去就像一個大框框,上層可以讓行人上去看風景也有座位區,但是在地的都待在下層,以便一靠岸就走上岸去;大框框的中空部位停滿了大大小小的車,公交車和滿載的貨車都有。船一離岸,馬上就看到由揚州過來的渡船準備靠岸,不愧是江蘇最繁忙的長江渡口。

 

10. 徒步上船.jpg  

 

很想用浩浩蕩蕩無窮際涯來形容長江,但是江面上的船大多是運砂土的駁船,遠處也看的到大煙囪,讓人很難有這麼有氣魄的想像。但是江面的風吹來涼涼的,不像海風會黏人,風裡面沒有異味,原來這就是長江上的風。

 

12. 下一艘馬上來遞補.jpg

 

踏上揚州猶豫著該搭幾路公交車,四週又都有等著拉乘客的私家車,讓人緊繃著警覺心不敢放鬆。看著前面的女孩子,跑著趕上一台正要開走的公交車,不管了,我也跳上去先離開渡口再說。運氣不錯,這台16路公車正是開往揚州客運西站的車。

 

18. 路旁都是大棵的銀杏.jpg  

 

奔波了大半天,顧不了想看看揚州到底長甚麼樣,我在車上沉沉睡去;這公交車收了我兩塊人民幣,冷氣卻一點都不冷。揚州西站,長途客運和好幾路公交車在這裡大集合,有一路『旅遊專車』就正好是開往瘦西湖古城區。

 

34. 公交車很早就沒囉.jpg  

 

雖然沒座位,但是站在窗邊剛好可以欣賞古運河,呼…終於,可以開始當觀光客了。

 

古城區是整理過的區域,高大的銀杏樹,樹幹粗,兩邊的樹冠幾乎要把中間的馬路都遮到了。

 

20. 新北門橋  上面就是瘦西湖.jpg  

 

沿著鹽阜路下去,一邊是護城河,在到達瘦西湖景區前會經過何園个園等古代鹽商的大宅子,還會經過史可法紀念館,但是我都沒進去;在一開始錯過七點的動車時,我的B計畫就把這趟當探路在玩,自己走了一遍之後覺得還真累,大概很難再找人用這種方式來逛揚州,連我自己可能都需要童心大起才會再這樣搞。想到『杜甫的五城』,我看我得再回頭翻翻,也許下次的探險活動,會更有意思。

 

23..jpg  

 

24. 脆皮鮮奶.jpg  

 

來的時候舟車勞頓,回頭當然也少不了;坐船回到鎮江時,天色已經要黑了,眼看都快七點半了,實在沒本錢去等公交車,回昆山的和諧號要是沒趕上,要我再晃兩個半小時,我可能會昏倒。剛好,有一個女孩子是跟我一塊坐船從揚州過來的,問我10路車最後一班是幾點;聊了兩句,原來她是去揚州看朋友,也是第一次坐船轉公車。渡口這兒都是拉客的私家車,其他等車的也都是男生,我打定主意要拉這個看起來乖乖的女生一起搭計程車回火車站。

 

26.  古運河畔.jpg  

 

和諧號誤點,讓我有足夠的時間去麥當勞買加大套餐順便賺一個杯子。但是在和諧號車上,我發覺自己食不下嚥,真是對不起這個大麥克,只能勉強吃下肚,真是辜負了做漢堡人的用心和那隻犧牲的牛。

 

28. 沿著鹽阜路.jpg  

 

昆山火車站南廣場,排計程車的人雖然沒有高鐵站那麼多,但是來的計程車也同樣沒有高鐵站那邊那麼多。就出現了好玩的現象,載了客的車會以一種緩慢的速度滑行,慢慢經過排隊的人龍,師傅會扯著嗓子喊『往花橋,往花橋』,排隊的人中就會有人跳上車去。這一切都是充滿了默契的,不知道車錢要怎麼分就是了。公安車來回驅趕著,強迫滑行的計程車開走,大夥兒做決定也挺乾脆的,喊沒兩句就見分曉。

 

以往我是不敢去和其他人併車的,一邊排隊還一邊想,等會兒上車後,要強迫師傅開走,不准給我亂拉客。但是排了十分鐘後,也開始認真留心師傅到底是喊哪裡,免得被別人先搶去了。後頭排了一對台灣人夫妻,他們早早就聽到順路的車而上車走人。前面排的也是一對夫妻,行李不少,不久也聽到順路車,但是位子不夠,所以老婆提著一個箱子先上車去了。於是乎,剩下的這位先生就來跟我攀談,他是要到青陽路,我好像依稀在內環3路的站牌上看過,所以確定這位老兄跟我是同路的;我們就決定一塊搭車,我付個10塊錢給他,到時候我先下車,他也省了一半車錢。

 

最後差不多就這樣,只是不禁自覺localized地越來越快。

 

30. 史可法紀念館.jpg  

 

33. 不收門票才奇怪.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揚州 鎮江 鎮揚汽渡
    全站熱搜

    kathy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