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0784.JPG 

走上庫車的公車,司機旁引擎蓋的位置坐了一個女人,她除了收一元車資還有一項更重要的工作,檢查所有乘客的包。庫車的安檢無所不在,已經到讓人大開眼界的地步。

 

克孜爾千佛洞距縣城67公里,以精美壁畫聞名,壁畫展現了佛教傳入中原融入龜茲古國的民族特色。以為當地人至少都會知道,錯啦!攔下計程車一問,嗯,沒聽過。攔下第二輛一問,好像知道又好像不知道,趕緊弄出百度地圖和剛剛拍的旅遊示意圖,和這位維族師傅就這樣一知半解地上路了。

 

維族師傅的普通話說得不好,我說的也一大半聽不懂。我們先去加氣,在加氣站他要我再將百度地圖和旅遊示意圖給幾個女孩子看,解釋一下我要去的地方。這幾個女孩子漢語說得比較清楚,和司機說了一大串維語後,告訴我他知道地方了。太好了,一回頭發現圍上來七嘴八舌的有五六人之多,連忙一鞠躬,謝謝大家幫忙。

 

計程車呼嘯著上路了,我可還沒問出這一下午包車的車錢到底怎麼算。請師傅喊一個價錢,他面露苦惱,最後決定就打表吧,進去參觀石窟的時間不算,回來繼續打表。一路往鹽水溝衝去,心裡七上八下,這樣真的好嗎!?到時候會不會跑出一個離譜的數字,唉!都答應了再反悔也不太對。


DSC00767.JPG 

 

經過雜貨店師傅下去買東西,我心想,嚇!從沒見過開車師傅還要補充採買,看來真的很遠咧!結果師傅上來遞給我一瓶冰涼的康師傅茉莉清茶,還搞了一個棒棒糖和一小罐口香糖,塑膠袋裡還有一堆樓蘭月餅。後來才知道,師傅覺得我是客人得招待一下,又不知我喜歡吃啥,就去小店隔空抓藥一番。真的沒碰過這麼有意思的師傅,但是棒棒糖還是留給他兒子就好。維族師傅不知道我這個漢人腦袋轉過多少念頭,那瓶喝過的茉莉清茶,在我參觀完石窟回來後就再沒喝過一口。


DSC00780.JPG 

 

維族師傅真的可以當庫車形象大使。雖然我說了可以抽煙,但只要我在車上他就絕對不抽,這在大陸真的太太太難能可貴,那罐口香糖其實需要的人是他呀!

 

往克孜爾千佛洞的安檢站,不知出於什麼原因扣住我的台胞證,確定我有出來才還給我。天知道我待在裡頭要做啥!車上忍不住抱怨從沒被扣過證件,維族師傅居然跟我抱歉起來,哈哈,關他什麼事了!

 

到了千佛洞,我進去深造,師傅在外頭抽煙。深造到一半忽然想到忘了看表打到多少錢,我的老天,沒有在當下一起核對數字,比較說不清。雖然我一路都有偷看,心中其實是有底的。出來一看,錶已經沒在打,我問師傅剛剛是多少,師傅說不用管那個,我要給多少就給多少。這這這,這真是打到咱台灣人的死穴,要是報高了還可以殺價,如今要我們自己報,這這這,我們怎麼好意思欺負人家,唉!


DSC00870.JPG 

 

維族師傅那破破的漢語是在生活中歷練出來的,所以他看不懂漢字。當下我指著路邊的牌子"請勿疲勞駕駛",漢字上方有一串維語,問說那是什麼意思,師傅立刻說了一串維語然後說:「太累了開車,不可以」

 

哈哈!實在太有趣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庫車 南疆 克孜爾千佛洞
    全站熱搜

    kathy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