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e8371f594c4a94f68ae03b504ce6d29.jpg 

入住賓館除了出示身分證,新疆的鄉親還有一個必須證件—便民聯繫卡。

 

"便民聯繫卡"2014年五月為有效管理疆內流動人口而出現的發明。第一次見到這個要求時,除了對這神秘的便民聯繫卡充滿好奇,同時也覺得同樣是中國人為什麼獨獨對新疆人如此高壓控管。傳說中的便民聯繫卡是一張紙卡,印著持卡人的姓名、身分證字號等基本資料外,還有聯繫人和簽發單位,紙卡上有二維條碼,在簽發時會在電腦輸入流出原因,流入地聯繫人等資訊。新疆獨有的便民聯繫卡,針對在疆內移動的新疆人,要在戶籍地外的新疆地區工作、租屋的話才須辦理。換言之,到內地去的新疆人就不必辦,因為在內地用不到啊!

 

G218沙漠公路上,坐我前面的老大叔在34團工作,在檢查哨刷過身分證後將聯繫卡拿給武警檢查。他的聯繫卡因為時常拿進拿出,邊邊都捲起來;聯繫人是村裡的村長之類。

 

提到新疆,先想到羊肉串還是先想到恐怖活動?恐怕台灣人會先想到羊肉串,而內地先想到的是恐怖攻擊。和來自塔城的幾個漢人青年一起結伴旅遊,雖然他們都是漢人,但到內地時,曾因為新疆人的身分被單獨要求開包檢查。想起昆山工廠在招募作業員,也直接表示不收新疆人。

 

我,這個初來乍到的外地人,總為他們覺得備受歧視。

 

走在十二點的阿克蘇街頭,原先訂的旅館不是涉外賓館,無論如何不敢收我,所以半夜了還在找下榻處。路口的武警崗哨外,幾個武警在明亮的路燈下練搏擊,大半夜的真奇怪,新疆時間才十點。和那幾位塔城鄉親一樣,如今我也對無所不檢的安檢習以為常,甚至如水煮青蛙一般漸漸認同如此嚴密的控管;十二點在崗哨外練習搏擊的武警,讓揹著行李在街頭找住宿的我感到安全和放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新疆 便民聯繫卡
    全站熱搜

    kathy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