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8811.JPG 

一想到五台山只想到清涼寺,那咱倆水平差不多。

 

車子抵達五台山景區把乘客放下來的終點站居然不是五台山汽車站,而是開車師傅自己開的賓館門口,對於計劃順道問清其他班車的人來說有傻眼的感覺。

 

更讓旅人傻眼的是景區三條路線的環保車居然不營運了,表示偌大景區不管住哪裡都得倚賴打車或拉客師傅並額外付不便宜的車資。

 

為了去心中的大景點,清涼寺,不得不讓師傅宰一下;事實上,清涼寺不在景區內,還得過關卡,登記二次入園。如果只在各寺院間遊走,穿過數不清的殿,走馬看花的結果沒有任何感動,也許就不會有這篇文章。改變來自青旅老闆娘的分享,與其逛寺院不如去朝台,選一個寺院坐下,聽聽看看。


DSC08863.JPG 

 

五台山最重要的景點當然不是清涼寺,而是五座環抱的山峰稱東西南北中台,海拔兩三千公尺不等,信眾到每個山峰朝拜稱為朝台。

 

這天早上在竹林寺門口的小攤子詢問往獅子窩的方向,看顧攤子的是一位婦人和老媽媽,聽到我要步行去獅子窩,立刻認定我必是位虔誠的信徒,建議我帶上餅乾而不敢推薦熱狗腸,找零給我時又特意數了七十張一元紙鈔給我,幫我想好需要在每個神龕前的功德箱捐獻。


DSC08994.JPG 

 

道路在竹林寺嘎然而止,沿著長長紅色圍牆旁是一條未鋪設的山徑,一路陡上。越往上出了森林線,小徑旁出現的植物竟像是高山植物,明明才二千多的高度。忍不住拿台灣高山植物的名字亂套,除了到處都有的菊科,看到很多山蘿蔔、小白頭翁、懸鉤子、會變色的花楸。這條路線竟出乎意料地令人驚豔。

 

山上的草甸不時撞見牛群羊群,視野開闊,風吹拂著讓人忘了正在遭受紫外線傷害。真舒服!坐下來啃著竹林寺門口買的奶油餅乾,這趟有這段路就值了。


DSC08896.JPG 

 

一路陡上在獅子窩切上馬路,接著一路走在公路上,偶爾可以切個捷徑不必像公路一樣腰繞,景觀從人工林走到草原。相較前面的花草山路,踢馬路顯得沒意思。這段路的路況不好,坑坑洞洞,在人工林遇到長串的修路大隊,鏟著邊坡的土石填補路上的洞,好幾位大叔穿的是西裝外套,忍不住猜測該不會是車行至此,心血來潮就扛下鏟子鋪下路。過了吉祥寺越接近西台就開始遇見朝台的信眾和僧人。僧人大多用朝拜的方式,三步一跪拜,膝蓋到小腿處綁著厚墊。下山的信眾分大小不同的群體,大家手拿登山杖、遮陽帽等裝備,有的還有師父帶隊一路催促著往前。見我一人往上走,他們又立刻堅信我是虔誠的朝台者"師兄一個人走,好厲害!"


DSC08957.JPG 

 

走了五個半小時終於抵達西台頂掛月峰,真的快被自己感動到不行。台頂雲霧時聚時散,還好帶了羽絨外套,不然根本待不住;山頂的法雷寺並不走雄偉路線,乞討的老人讓人覺得很耐寒。在邊上買了根玉米,雖然貴了點,但真的是包好吃的玉米。

 

西台和中台相距不遠,但我早打消連走中台的想法,眼見烏雲罩頂連走路下山的念頭也否決了。一路一直出現的白色小巴是遊客在台懷鎮包車朝台,這時停了兩輛在眼前,觀察了一下選定其中一位師傅詢價,隨後不但被捎上了車還多去了南台。南台普濟寺比法雷寺雄偉,但不是自己走上來的果然有差,就是沒感覺呀!


DSC08959.JPG 

arrow
arrow

    kathy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