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0285  

世界讀書日,楊照「開起閱讀歷程的一本參考書」

 

書真的很奇妙,總是以意想不到的方式和不同的人結緣。楊照在國一買的國文參考書,好像魔法書一樣,在課文解釋,重點整理中,竟藏著許多與課文無關的「參考內容」,包括托爾斯泰短篇小說,還有編者何瑞雄老師自己寫的詩。楊照說這是編者以偷渡的方式,在參考書的掩護下,將文學的種子偷渡到莘莘學子的眼皮底下。當家裡的大人靠過來一看,噢,原來在複習功課,不就會放心地走開了嗎!

 

小學的期中考前,母親逼著眾家姐妹K書,電視節目禁看中;我捧著一本沒有書皮的國文參考書,在「媽祖的故事」那一課後面,有著比課文更詳盡更多內容的關於林默娘的傳說。這段故事我早已看過,但是因為沒有其他的東西好看,只好反覆重讀這段林默娘的故事;喜歡看故事書,這我從小就知道。

 

小學三四年級的老師被老媽交待要我少看點故事書,這件事我一直記得,不僅記得,畫面甚至清晰到,我還是可以透過當時的眼睛,看到當時的書桌,感覺到當時無奈的心情。

 

如果現在還買得到楊照的那本國文參考書,真想買一本,送給當年的自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對照記@1963
    全站熱搜

    kathy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