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潭印月.JPG 

五點半昆山賓館前集合,這種集合時間出現在星期六早上,是不太人道。

大巴上.JPG 

西湖一日遊的意思就是六個小時的來回車程再加上五個多小時的杭州遊覽,全堆在同一天,看也知道嗅香的意思居多。五點半,昆山賓館前聚集了大批人潮和好幾台大巴,但是我們並不是從昆山就直接出發,大巴先把我們接到蘇州,那裡有更多的人潮和大巴聚集。黃山三日,千島湖二日遊,大明山二日遊…看的眼花撩亂。車子出發後又停了一次吳江,接了最後的七個旅友,正式殺向杭州;驚鴻一瞥地看了吳江,發現是個熱鬧生活機能方便的地方。

 

中途在嘉興休息停靠,洗手間大排長龍沒有關係,但是一條水溝式的便道和不一定有門的隔間,就讓人非鼓動上廁所的決心不然無法繼續。說點好的,這裡有嘉興粽子,多種口味,最貴也才五元,可以試試。

 

在毛毛雨中抵達杭州,不一會兒雨就停了,我們的步也停了,停在蘇堤上排隊等著上遊船。一眼望去,蘇堤上滿滿是人,一段距離一支導遊旗將人龍格成幾段,在遊船上我們將把西湖看完,包括三潭印月,蘇堤白堤,孤山不孤,斷橋不斷,有名的樓外樓餐廳等等。西湖水還是像前兩次來一樣保持良好,涼風徐徐,來杯咖或睡段午覺,應該都會美的不得了。第一次來的時候曾看過西湖的美,即使後續再來面對滿滿的人潮,也無損西湖在我心中的形象;那個新的早晨,我曾和湖邊做運動打太極的親們一起分享西湖的閒適,一角蓮葉荷田田,風下,荷葉翻飛,這才是我的西湖。人潮總會散去,在我腦中眼前的人潮不存在,我只想確定那個記憶中的湖,還是記憶中的樣子,還好,沒變。

 人山人海的蘇堤.JPG

三潭印月島上等著上船的鄉親們.JPG 

貪心地想像,繞著湖練,一圈十五公里,多美;但是現實情況可能很難達成,除非一早起,不然就得在人群中鑽來鑽去鑽到氣惱。

 滔滔西湖水.JPG

雷峰塔因白娘娘,讓大家來了就想去瞧瞧;白娘娘和許仙因西湖和雷峰塔,像是永遠存在般在杭州不斷被傳唱;最後的贏家是杭州的觀光。還好雷峰舊塔的遺跡被保存了下來;試想重新蓋好的嶄新的塔,高速電梯和外頭的手扶梯,貼金箔的耀眼寶頂,讓人很難說服自己這跟千年歷史的雷峰塔有相關,跟白娘娘有相關;但是看著頹圮的破磚殘牆,我們相信雷峰塔還在。

 雷峰塔.JPG

和沒去過的人去玩過的景點,會有一種好玩的情況:去過的人因去過,會希望以沒去過的人的意見主,而沒去過的人怕勉了去過的人,或根本不知怎麼拿主意,會希望去過的人出主意;好了,這下陷入一種鬼打牆的情況,如果沒有人打破僵局給個方向,大家就浪費時間地耗著。是的,這次我成了那個拿主意的人,不過因此有機會去雷峰塔對面的淨慈寺偷瞄一眼。

好大的西湖.JPG

 

淨慈寺,裡頭供著彌樂佛,因在雷峰塔旁,每每讓塔的遊客指指點點「那是什?」等知道了寺名,下一個反應就是「喔!」劇終。這裡有一口有名的鐘,是西湖十景中的屏晚,傍著南山,據說是當地人除夕夜都要來敲的鐘,圖一個掃除煩惱的意思。據導遊所說,除了十元門票,要敲這口鐘可是敲一下十元;還好我們在門口瞧瞧就滿足了。

 南屏晚鐘.JPG

龍井問茶,問的是據說綠茶類排名第一的西湖龍井。大巴把我們拉到梅家塢,車子一路向上,路旁都是茶樹和好幾家茶莊,茶莊皆配有舒適茶座。我們到茗茶苑,伺候了茶後當然就是希望我們掏錢買茶葉。喝慣了烏龍茶的我,對龍井倒是不太習慣,除了春茶特有的淡外,習慣會聞到的茶香也是淡淡的;話雖如此,我還是買了兩罐,送禮自用兩相誼,是好咖一個。

P1030978.JPG  

在屠甸休息站體驗的杭白菊,我就沒有再掏錢了,得鼓勵。店家奉上由蕾菊沖泡出來的菊花茶,鮮的黃色說是因含苞的蕾菊,花粉沒有散失,所以不是淡淡的黃而是維大力的黃。這個維他露P的黃,讓我覺得怪怪的,也保住了錢包裡的人民幣。

 

西湖印象.JPG 

七點多車抵蘇州,活動結束,原車解散;還好回昆山的人多達十一人,我們只要個十元就有車坐回昆山賓館。雖然四點半就得起床,從天黑玩到天黑,但是活動圓滿,下次可以再來考慮參加 local tour。

唯一的大合照.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hy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